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规章制度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研究平台 | 服务社会 | 学术活动 | 文档下载 | 工作指南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我校物电学院教师王斌博士再获新突破

2016年10月27日 16:44  点击:[]

日前,一种新型的碘-钠电池由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王斌博士和湖南大学鲁兵安课题组共同研发成功,相关论文《An iodine quantum dots based rechargeable sodium-iodine battery》于2016年10月24日在线发表于《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影响因子15.23),王斌博士为并列第一作者。

碘作为新型的电池正极材料,具有较高的理论容量,同时海藻、海带等植物均可选择性吸收和富集海水中的碘,使得基于碘的碘锂电池受到了广泛关注与研究。钠离子电池是一种新型的廉价、环保二次电池。然而,碘在钠离子电池电解液中极易溶解,阻碍了碘钠电池的研发。

说明: Figure 3 (F)-2

新型碘-钠半电池的性能测试

王斌博士通过大量的理论计算证明了碘是一种潜在的钠电池正极材料。针对碘在电解液中极易溶解的问题,课题组采用浓度梯度法制备了新型碘量子点石墨烯复合材料(碘量子点原位生长在还原氧化石墨烯中),利用石墨烯大的比表面积有效地抑制了碘溶解。实验表明,当电流密度为100 mA g-1,碘-钠电池的容量达到了171mA h g-1,经过500次的循环充放电后容量未出现衰减。为了验证碘-钠电池的微观充放电机制,鲁兵安课题组通过对电池结构进行改装,利用原位拉曼和原位电镜表征了充放电过程中电解液成分及碘量子晶体结构的变化。同时通过对碘-钠电池的正/负极匹配及优化制备出基于碘量子点石墨烯复合材料与钠化纳米碳纤维薄膜的碘-钠全电池。研发的新型碘-钠全电池具有容量高、稳定性好等优点,是一种潜在的低成本的动力电池。

说明: Figure 5

新型碘-钠全电池的性能测试

(物理与工程学院、科研处 供稿)

全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enm.201601885/full

上一条:我校举行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大招标课题开题报告会 下一条:我校刘兴友教授、王选年教授获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立项资助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行政楼二楼
新乡学院科研处 电话:0373-3682318  邮箱:xxxyky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