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规章制度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研究平台 | 服务社会 | 学术活动 | 文档下载 | 工作指南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科研简报>>正文

2013年第6期(总第76期)

2013年08月20日 10:09  点击:[]

科研工作简报

2013年第6期(总第76期)

主办:新乡学院科研处 出版:2013年6月30日

=======================================

▲ 副院长王选年教授为生命科学与技术系师生作学术报告

▲ 新乡市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评审专家组莅临我校

▲ 副院长王选年带队到社科部和政法系调研

▲ 科研处组织召开学术交流工作推进会

…………………………………………………………………………………………………………

副院长王选年教授为生命科学与技术系师生作学术报告

应生命科学与技术系师生的邀请,副院长、硕士生导师王选年教授于6月1日下午在5号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成长与进步——我们的科研工作与思考”的学术报告,生科系全体教师、09级毕业班考研学生以及在校生20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会,生科系主任李慧教授主持报告会。

王院长说每个人的成长过程都需要学习和思考,在学习和思考中进步,所以我今天讲座的题目就叫“成长与进步”。王校长报告分为两大部分,首先他结合生科系近几年科研工作情况,介绍了生科系科研团队组建、科研项目获取过程及目前科研团队科研进展等情况,并简要总结了近年来项目团队在免疫快速检测和动物疫病致病与免疫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接着王校长结合科研工作以“成长与进步”为主题引用金字塔与电线杆、短板长板理论及科学与人文关系等,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的作了详细阐述。他说“做任何事情首先要学会做人,而后再去做事,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做到了能人所不能,才能做到惑人所惑”。在工作中我们要克服灰色心态,时刻关注社会对人才的具体需求,朝着朝着我们理想的目标奋斗。在学习中,我们要充满自信、抱着感恩心态来学习;最大限度发现周围资源并加以利用;不要小看身边的一些小事,不要放过任何一点可以实践的机会。王校长还提到上大学是人的一生中接受可塑性、系统性教育的最后一次机会,希望广大同学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王校长最后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求学问、需学问、只学答、非学问”结束了报告。

近年来,王院长参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连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3项,申请获得国家专利14项,授权7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2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篇。出版专著教材10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一五”国家支撑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13项,参加国家863计划和973计划的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动物病毒与免疫学,包括致病与免疫机制、动物重大疫病快速检测和食品安全等研究领域。

生科系书记程玉良总结讲话,对王校长百忙之中抽时间为我系师生做讲座表示感谢。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掌声雷动,气氛十分热烈,广大师生被王校长严谨的科研态度、丰富的阅历、生动的讲述深深吸引,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受益匪浅,使他们明确了学习方向,增强了学习工作动力,为不断攀登科学研究的高峰打下扎实的基础。

新乡市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评审专家组莅临我校

2013年6月14日下午,新乡市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评审专家组莅临我校指导工作,论证会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专家组由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戚新波教授、河南师范大学蒋凯教授、中国科学院精密铜管工程中心张金利高级工程师组成。

王选年副院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 “先进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子政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材料与电源系统重点实验室”三个申报单位分别进行了15分钟的幻灯片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后,审阅了相关资料并实地考察了现场,经质询和讨论,对三个申报单位的可行性发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市科技局卢俊英副局长,科研处张丽伟处长及相关人员出席了论证会。

副院长王选年带队到社科部和政法系调研

为了配合学校的评建工作,了解院(系、部)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教学、科研方面的具体情况,6月19日下午,副院长王选年到社科部和政法系开展实地调研,科研处处长张丽伟、副处长周勇、马东俊,网络中心主任闪永强、副主任许利军等一行陪同参加了调研。

社科部主任杨青山、副主任郭金玲、政法系主任侯玉印分别就本单位的教学课程结构、办学基础条件、人才队伍构成、学科建设发展、科研发展潜力以及评建工作的准备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针对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社科部书记张广瑞,政法系书记董洁茹也分别从党建和学生工作等方面对本部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两个系部的教科研秘书、团支书、教研室主任参加了座谈,并从各自具体工作的角度谈了一些体会,提出了一些建议。

当杨青山主任介绍到社科部所承担的课程的内容设计、教材选择、课时安排都服从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安排的时候,王院长强调,社科部所承担的课程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学生人才培养方面具有范围广,影响深,提升学生整体思想认识作用大的特征,应该重视基于人才培养的学科和专业发展,创造育人发展的环境和氛围,合理利用我校思政教师人力资源,保证课堂教学任务,防止不必要事务对课堂教学的影响和冲击。

侯玉印主任在谈到政法系下学期新开设的社会工作专业开始招生,急需教师外出参加社工课程培训的情况时,王院长指出政法系这几年在不断的调整和发展,新开设的社会工作专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全系学生人数少,教师人员流失的尴尬局面,社工专业在国外非常普及,在国内方兴未艾,社工人才的市场需求将快速增长,这也给政法系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希望政法系加大社工专业的宣传力度,在课程建设、教师素质队发展、教师外出短期培训、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练好内功,依靠强大社工产业和行业背景,扎扎实实的办好社工专业。

最后,王院长又实地查看了社科部的图书资料室、政法系的模拟法庭,并对两个单位的整体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王院长指出:从全校范围来看,社科部和政法系虽然在人员规模上较小,但是都具有较大发展潜力,我们可以重点做好课程建设,因为一个教师可以教好一门课程,一门课程能够塑造一个教师和团队,他们共同促进学生的发展,因此我们的教学要围绕教师主体地位,坚持教学为本的理念,在资源配置方面突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同时我们要重视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共同发展,以教学为抓手指引科研发展方向,以科研为手段提升教师整体素质,二者相辅相成,共同促进教科研水平提升,并且积极倡导教师上好课做好科研,努力成为教学名师、科研名家。社科部要充分发挥高职称教师数量多的优势,做好人才培养的基础教育工作,重视课堂教学建设,把握好人才培养的方向,注重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培养,提升学科平台质量。政法系要在办好法律专业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社工专业的建设,以专业建设为重点,通过外派教师实践培训、邀请专家讲学、拓展双语教学等多种途径和方法,加强人才队伍发展,利用实验室平台做好课堂实践教学特色,合理搭建专业建设发展框架。最后王院长强调,当前我们处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刻,迎评促建,重在建设,评估的目的是要为培养人才,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创造扎实的基础条件,同时我们还要积极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的学术交流活动,提高师生学术水平,促进院系教学和科研的整体发展。

科研处张丽伟处长代表科研处表示会积极支持院系部开展迎评促建工作,落实学校的相关政策,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方面为基层单位做好服务。网络中心闪永强主任表示要在网络建设方面为各院系部做好基础性服务。

科研处组织召开学术交流工作推进会

为了贯彻《新乡十二五科技振兴计划》的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新乡学院十二五建设发展规划》中所提出的“千人次专家讲座”、“千人次外出参会”的目标, 6月21日上午,科研处在行政楼第三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学术交流工作推进会,副院长王选年,科研处长张丽伟,副处长周勇、马东俊以及各院系部院长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

王选年院长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学校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千人次专家讲座”和“千人次外出参会”的任务符合学校当前的发展实际,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学术交流活动的活跃程度是考量科研队伍建设的一条重要指标,为了进一步增强老师们学术交流的积极性,科研处近期新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把外出参加学术会议等工作纳入了年底科研工作量的范围,希望各位院长、主任回到单位后向大家进一步宣传和讲解。另外暑假即将到来,各院系要利用好这段时间积极制定并落实外派教师参加学术会议、邀请专家讲座以及召开中小型学术会议等相关工作。他还指出,学术交流经费下拨各院系部的新举措,简化了使用流程,旨在使各院系在经费的使用上拥有了更大的自主权,提高工作效率,希望大家制定管理办法更加有效的使用好这笔经费,要把这笔学术交流经费用于邀请专家讲座和外派教师参会等活动中去,积极推进院系学术交流工作。同时,学术交流工作也将成为以后新乡学院重点学科和重点建设学科遴选中的一项重要指标,希望大家予以重视。

会上,张丽伟处长代表科研处对各院 (系、部)上半年所开展的专家讲座、教授博士论坛、外派教师参加学术会议情况进行了通报,对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单位给予了充分肯定,了解到部分单位已举办活动但未报科研处统计的事实,要求各单位会后尽快与科研处核实有关数据,并尽快将举办中小型学术会议的计划方案提交科研处。同时,对今后的学术交流工作提出了要求,她指出,学术交流申请程序简单了,工作不能降低标准,要求各院系部要每月总结一次,并将学术交流的图文资料、简报等进展情况提交科研处,由科研处负责全校的统计和核实。

这次学术交流推进会开得很好,科研处下拨学术交流经费的新举措,简化了程序,加大了基层单位自主权,旨在进一步推进我校学术交流活动的繁荣发展。

上一条:2013年第7期(总第77期) 下一条:2013年第5期(总第75期)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行政楼二楼
新乡学院科研处 电话:0373-3682318  邮箱:xxxyky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