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规章制度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研究平台 | 服务社会 | 学术活动 | 文档下载 | 工作指南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科研简报>>正文

2014年第1期(总第83期)

2014年02月20日 10:53  点击:[]

科研工作简报

               2014年第1期(总第83期)

                主办:新乡学院科研处       出版:2014130

===================================

 我校召开2014年国家级项目申报负责人动员会

 河南省高校科研管理研究会高校科技工作会暨第六届理事会换届会在郑州举行

 我校科研处参加2014年度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

 我校参加国家自然基金河南地区联络网

……………………………………………………………………………………………………  

我校召开2014年国家级项目申报负责人动员会

1月6日下午,我校2014年度国家级项目申报负责人动员会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科研处副处长周勇、马东俊出席会议,国家级项目拟申报负责人及各学院教科研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周勇副处长主持。

周勇副处长总结了我校近期在申报国家级项目中取得的工作进展,并就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做了周密安排。他强调,项目申报书要体现学术研究的积淀性、前瞻性、创新性,希望各项目负责人结合自身优势,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重点突破青年基金与联合基金。他指出,国家级项目申报成功需要申报者付出艰辛的劳动,科研处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与各位老师齐心协力做好国家级项目申报工作。

马东俊副处长通报了近期社科类相关院系的申报工作进展,并对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做了细致安排。他强调今年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与往年不同,对申报人员的资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项目负责人注意2014年社科基金申报的新情况、新标准,积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围绕新的《课题指南》做好研究问题的提炼,搭建好合理的研究框架,抓紧时间有重点的与本领域的知名专家沟通、咨询,切实提高申报书及项目论证的质量。

最后,周勇副处长做了全面总结,希望各位申报负责人在申报国家级项目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科研水平、科研素质,同时预祝各位负责人在今年的项目申报中中标,拿到“国字号”项目,为我校评建工作增光添彩。

                                      

河南省高校科研管理研究会高校科技工作会暨第六届理事会换届会在郑州举行

 

2014年1月9日上午,河南省高校科技工作会暨高校科研管理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换届会在河南中医学院举行。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孔繁士、副处长张水潮及民政厅郭红迎副处长出席了会议。我校科研处处长张丽伟及全省各高校科技(研)处长共91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张水潮主持。

河南中医学院院长郑玉玲致辞欢迎各位领导、专家、与会代表。省民政厅郭红迎副处长介绍了高校科研管理研究会面临的发展环境,并期望研究会能越办越好,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第五届理事会秘书长河南工业大学惠延波处长通报了2013年研究会工作情况,并宣读财务审计报告。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屈凌波做了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总结报告。

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孔繁士代表省教育厅通报了2013年度全省高校科技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对2014年度工作做出总体安排。他指出,过去一年内,高校科技工作实现了几个突破,概括为:一个国家协同创新中心获批、两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突破三个亿、四类国家级平台立项建设。2014年的工作重点包括深入实施“协同创新计划”、搭建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平台、面向高校实施重点领域科技专项、引导高校深入实施科技评价改革等方面,期望我省高校的科技工作能为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选举出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秘书长及常务理事;我校科研处张丽伟处长当选为河南省高校科研管理研究会第六届常务理事。

 

我校科研处参加2014年度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

 

2014年1月7日上午,河南省哲社规划办组织召开的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我校科研处处长张丽伟、副处长马东俊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规划办主任胡昌国主持,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伟就申报课题应该紧密结合国家需求等方面做了重要讲话,并针对我省高校申报201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李部长指出,2014年我省哲社规划工作将围绕以下四个方面继续做好相关工作,一是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的学习与领会,深入研究有关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涵和意义,加强哲社规划项目在此方面的研究;二是要加强领会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精神,积极开展相关改革政策的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三是要深入河南省现代发展的社会需求,积极开展社会应用研究,为河南省的三化一体发展的架构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四是加强国家和河南省哲社规划工作,充分发挥国家社科基金和河南省哲社规划项目的导向作用,以项目为基础带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政策研究,产出一批高质量成果,为河南发展提供支持。最后李部长强调,各高校和科研单位与省哲社规划办做好配合,积极做好项目管理工作,省哲社规划办将在2014年的项目立项和相关资源分配方面根据以下三个指标予以考虑:一是对按时结项率、成果优良率在95%以上的的单位予以倾斜;二是对连续三年中标国家社科基金和省级社科项目的单位予以倾斜;三是单独成立社科处的单位要予以倾斜。同时2014年河南省哲社规划工作将结合成果查新检索系统开展项目管理工作,对查重率超过20%以上的项目主持人、所在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和暂停申报项目的处理。希望各单位予以重视,并做好落实工作。

会议最后,胡主任对河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先进经验和作法总结了五点,一是抓激励措施,推进高水平项目和成果产出;二是抓论证,抓好个人、院系和学校的三级论证;三是请知名专家指导,从本学科领域给予专业指导;四是打基础、早培育,孵化高层次项目团队;五是高层次项目需要早动手、早动员、早做工作。

通过本次会议,我们了解到了省内院校在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的前期准备、激励措施、申报论证、立项奖励、后期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也拓宽了我们今后开展国家级社科项目的工作思路,为今年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指出了工作方向。

   我校参加国家自然基金河南地区联络网2013年管理工作会议

2014年1月17日,国家自然基金河南地区联络网2013年管理工作会议在南阳师范学院召开。河南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孔繁士、南阳师范学院院长王利亚出席会议。来自河南省内各高校、科研院所的100多位科研管理工作者参加了会议。我校科研处处长张丽伟、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李文星、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副主任徐彦等七个理工科院系的教授、博士代表共12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主题是学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政策,了解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情况,交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经验。

会上,孔繁士处长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我省的科技发展现状,以“三期叠加”,即经济发展总量的换档期、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经济刺激政策的消化期为背景,分析了我省科学基金目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提出各方面共同努力,以“四力齐聚”,即保持定力、深部着力、精准发力和有序有力为手段,大力提升科学基金管理的效率,为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郑州大学科研处处长赵明嗥做了“河南省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及立项情况”的报告,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3年的预算与管理情况、申请与受理情况、评审与资助情况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对2014年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做了强调说明。

南阳师范学院、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河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与会代表也分别就本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和管理经验做了大会发言。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增进了河南省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交流,提高了科研管理人员对基金管理的认识水平。

通过本次会议,我们与省内高校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前期准备、申报论证、立项奖励、后期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全面交流,我校各院系的与会代表更加深入了解了国家自然基金的相关政策,他们表示,一定认真做好我校2014年国家自然基金的申报工作,力争取得新的突破。

 

 

上一条:2014年第2期(总第84期) 下一条: 2013年第12期(总第82期)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行政楼二楼
新乡学院科研处 电话:0373-3682318  邮箱:xxxyky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