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规章制度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研究平台 | 服务社会 | 学术活动 | 文档下载 | 工作指南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科研简报>>正文

2014年第11期(总第92期)

2014年11月30日 17:56  点击:[]

科研工作简报

             2014年第11期(总第92期)

             主办:新乡学院科研处       出版:20141130

===================================

 我校召开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专项检查动员大会

 科研处带队参加高校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培训会

 省教育厅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专项检查组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

我校召开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专项检查动员大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开展高校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情况专项检查要求规范科研管理,维护科研秩序,促进学校科研工作健康发展,我校于11月14日下午在A05报告厅召开了新乡学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专项检查动员大会。副校长王选年教授记到会并做了重要讲话,会议由张丽伟主持。科研处、财务处、设备处等九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各院、系、部院长(主任)、主管科研的副院长(副主任)、科研秘书,各研究所所长以及有科研经费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王院长在会议中强调,科研工作者要理解和领悟科研经费检查的工作精神,即要明确开会的目的,明确会后的工作任务以及今后科研经费管理实现的目标,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教育厅和学校文件要求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按相关规定进行整改,确保学校科研经费管理自查及专项检查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则要以查促改,以改促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科研管理长效机制,如责任机制、项目管理与服务机制、经费管理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及科研人员自律机制等体制,以便更好地帮助科研人员消除隐患、轻装上阵,以更积极的态度投身科研工作,促进学校科研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监察处长孟桂香主任宣读了南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开展高校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情况第二批专项检查的通知》(教监[2014]921号)文件。财务处王火雷处长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号)、教育部、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教财〔2012〕7号)、教育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项目管理的意见》(教技〔2012〕14号)和教育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科研行为的意见》(教监〔2012〕6号)等四个文件,同时就科研经费管理方面和财务相关的预算管理、支出管理和绩效管理做了补充说明。他以生动鲜活的具体事例为大家讲述了科研经费使用不当的严重后果,并详细解说了关于科研经费自查自纠中经费预算和支出的相关问题。

张丽伟处长就科研经费专项检查的检查范围、时间安排及相关要求做了工作部署,《关于开展高校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情况第二批专项检查的通知》(教监[2014]921号)文件“体制建设、机制建设、制度建设、项目管理、预算管理、支出管理、绩效管理”等检查重点做了任务分解,并要求项目负责人认真填写《新乡学院科研经费自查自纠调查表》、《已鉴定(结项、验收)项目提交资料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通过此次动员会,明确了今后科研经费管理的重点,明晰了各单位的经费管理职责和任务,提高了项目负责人合理、合法、有效使用科研经费的责任感,统一了认识,形成了共识,对规范科研管理,维护科研秩序,促进学校科研工作健康、持续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科研处带队参加高校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培训会

11月11日上午9:30,在河南工业大学学术会议中心D303会议室召开了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培训会。接省高校科研管理研究会秘书处通知,省内多所高校参加了会议。我校科研处处长张丽伟、副处长马东俊等科研处相关人员以及夏锦红教授、赵磊副教授等部分重点科研项目主持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讲马德玲老师是北京合义会计师事务所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国家科技部及财政部科技科研经费审计专家。国家创新基金验收专家组成员。先后担任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重大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课题项目评审及验收专家、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评审、验收、审计专家。在各科技经费、资金(基金)评审及验收领域经验丰富。

在培训会中,马德玲老师从项目申报、项目过程到项目结项全过程的预算与经费使用进行了深入讲解,对设备费、材料费、测试加工费、燃料动力费、差旅费、会议费等项目如何使用逐项进行剖析,对主持单位与合作单位经费使用方法进行细致梳理。会议使参会人员切实明确了经费使用的方法和要求,对今后的科研项目申报与经费使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省教育厅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专项检查组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11月26日上午,以省教育厅社科处副处长张亚奇为副组长的河南省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专项检查组莅临我校,对我校科研经费管理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我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了科研经费管理情况汇报会。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副校长吴中、王选年出席会议,校办、纪检委、科研处、财务处、监察处、设备处、人事处、审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院(系、部)院长(主任)参加汇报会。会议由副校长吴中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杨宏志首先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以及办学特色和取得的学术成就。杨书记指出,我校自升本以来,迎来的每一次检查,都给我校办学增添了力量,我们很重视每一次检查,并以此为契机,来规范我们的办学、完善管理。真挚感谢省教育厅科研经费管理专项检查组莅临指导,并表示学校将积极配合检查组做好本次检查工作。

随后,专项检查组副组长张亚奇详细地说明本次专项检查的具体过程,要求我们提高对专项检查的认识,着力解决出现的问题。突出专项检查的重点,详细查明科研经费的流向,学校的科研经费使用是否合乎规范合理。明确本次专项检查将以学校汇报,翻阅资料,座谈交流,审查项目经费和管理的具体情况等方式展开。

副校长王选年向检查组汇报了我校的科研概况及科研经费的总体情况,他谈到我校建立了完善的相关体制机制,推动了科研经费的落实实施,加强和完善了科研管理体系,增强了科学管理能力,保障了科研任务顺利实施。

11月27日下午,检查组对我校科研经费管理专项检查情况进行了反馈。检查组表示我校前期开展的科研经费管理自查自纠工作措施有力,落实到位,科研经费管理在制度建设、项目管理、预算管理及监督检查等方面效果明显。同时检查组对学校科研经费管理中需要完善的地方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校长丁庭选代表学校对检查组的反馈意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将认真研究、落实检查组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健全科研服务体系,提高科研项目管理水平,优化考核和监督机制,促进科研工作健康发展。

 

上一条:2014年第12期(总第93期) 下一条:2014年第10期(总第91期)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行政楼二楼
新乡学院科研处 电话:0373-3682318  邮箱:xxxyky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