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规章制度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研究平台 | 服务社会 | 学术活动 | 文档下载 | 工作指南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科研简报>>正文

2014年第12期(总第93期)

2015年01月06日 09:31  点击:[]

科研工作简报

             2014年第12期(总第93期)

              主办:新乡学院科研处       出版:20141231

=========================================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

 第二届“实践-反思教育质性研究”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朱永法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

 

12月初,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项目的评审结果,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付喆博士申请的项目“二维晶格上反铁磁Potts模型相变性质的研究”获得立项,资助资金5万元。

理论物理专款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1993年设立的一类研究项目,目的是为了促进我国理论物理学研究的发展,以充分发挥理论物理对国民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发展在战略决策上应有的指导作用和咨询作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项”也是物电学院申请国家级项目零的突破,标志着物电学院教师的科研能力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第二届“实践-反思教育质性研究”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12月初,由北京大学教育质性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二届实践-反思教育质性研究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研讨会以反思的力量为主题,聚焦中国教育实践,对教育行动进行反思,总结教育质性研究的源流、方法与经验。参加研讨会的人员来自两岸三地的二十余所大中小学,包括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台湾体育健康运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北京市教育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也有来自一线的教研员、校长和教师,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也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在我校A-01号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由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杜丽娟教授主持研讨会。开幕式上,副校长王选年教授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理念和教学改革措施,并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北京大学教育质性研究中心主任陈向明教授致开幕词,对实践-反思教育质性研究进行了介绍。首都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海燕副教授主持了主题演讲活动,陈向明教授讲授了《扎根理论在中国教育实践中的运用探索》,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林小英副教授讲授了《分析归纳法与连续比较法:质性研究路径探析》,北京市教育科学院王富伟先生讲授了《质性研究的推论策略:概括与推广》。

下午研讨会分教师专业发展与实践性知识研究 “对教师教育教学实践的反思、“教育质性研究的实践与方法论探讨三个议题在分论坛进行汇报和研讨。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杜丽娟教授、刘春梅教授、但柳松博士、郭晓薇老师参加了分论坛的主题汇报。

研讨会总结及闭幕式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各分论坛主持人进行汇报,北京师范大学卢立涛副教授介绍了第一分论坛主题汇报的内容和讨论结果,首都师范大学杨朝晖教授介绍了第二分论坛主题汇报的内容,来自台湾的钟启旸博士介绍了第三分论坛主题汇报的内容和讨论结果。讨论总结过程中各位专家学者积极讨论、思维碰撞,与会代表充分感受到思想交流的魅力。钟启旸博士带领大家进行团体拓展暖身活动,让现场气氛达到高潮,随后,与会代表分六组进行讨论、分享。最后,由陈向明教授致闭幕词,研讨会圆满结束。

第二届“实践-反思教育质性研究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促进我校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发展是一次良好的机遇,师生对教育科学研究前沿领域的方法、观点有了直观的了解和认识,推进了我校教学科研的进一步提升。

 

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朱永法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应我校能源与燃料研究所邀请, 12月 11日下午 ,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朱永法 教授在A-13号楼五楼报告厅做了题为“表面作用提高光催化性能的研究”的学术报告,副校长阎宏斌教授为朱永法教授颁发了我校特聘教授证书,报告会由能源所所长周建伟教授主持。参加学术报告会的有科研处领导、能源所全体成员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

朱教授的报告从光催化技术优势与应用前景展开,指出目前光催化中仍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并提出了解决途径;对其课题组近年来在表面杂化和表面氧缺陷提高光催化性能方面所做工作进行讲述,探讨了提高光催化性能的机理。互动环节中,在场的师生积极踊跃提问,在如何拓展科研方向、深入挖掘科研课题以及如何培养学生的科研和创新能力方面,朱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给予了详尽的解答。并对申请国家基金项目给出了具体建议和指导,使在座的青年骨干教师收获巨大。

会后朱永法教授又来到能源所实验室进行了科研指导和交流。

 

上一条:2015年第1期(总第94期) 下一条:2014年第11期(总第92期)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行政楼二楼
新乡学院科研处 电话:0373-3682318  邮箱:xxxyky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