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规章制度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研究平台 | 服务社会 | 学术活动 | 文档下载 | 工作指南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科研简报>>正文

2015年第4期(总第97期)

2015年10月21日 08:37  点击:[]

 

科研工作简报

            2015年第4期(总第97期)

主办:新乡学院科研处       出版:2015430

=====================================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新乡调研会在我校举行

 新乡学院刘震云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新乡调研会在我校举行

 

330日上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攻关《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教育战略人才培养研究》课题组一行11人莅临新乡进行调研,调研工作会在我校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调研组组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谈松华,调研组副组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双鼓,新乡市副市长周建、市政府副秘书长韩随意,我校党委书记杨宏志、校长丁庭选、副校长王选年,市教育局局长李修国、副局长苏绍彬、宋卫红以及调研组4位成员和市发改委、规划局、财政局、计生委、人社局、农办等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韩随意副秘书长主持。 

周建副市长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新乡市的基本概况。他谈到,新乡英模人物多、名人多,历来重视教育,教育也比较发达,拥有7所大学,5所本科院校,在校生13万人。他指出,近几年新乡对教育非常重视,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在教育建设、教育规模、教育发展上给予大力支持,教育设施落后、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匀的状况得到了改善。今后市政府要进一步增加教育投入,把教育作为民生工作的重点来抓。 

丁庭选校长代表我校致欢迎辞。丁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的办学成就。他指出,学校始终坚持教学以学生为本,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大力实施培育实践育人特色,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学校注重发挥学科专业建设,大力提升学校的科研水平和科研能力,注重发挥服务社会的功能,致力于培养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应用型人才。学校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引培并重、多措并举,优化队伍结构,取得了显著成绩。丁校长讲到,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真切尤其是调研专家组的关心和热心帮助下,新乡学院的发展一定会更好更快。 

张双鼓副组长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任务和要求。他指出,新乡这几年的发展有目共睹,对教育相当重视,因此将新乡作为中部地区调研对象之一,重点调研基础教育布局。 

  随后,各参会局委和单位就分管工作做了重点汇报。 

  听取汇报后,谈松华组长发表讲话。他对新乡作为中部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特别是在教育发展中的很多理念和做法表示肯定,认为已取得的经验值得系统梳理。他指出,教育在推动城镇化方面作用明显,在城镇化过程中应该重点解决好基础教育布局、基础教育发展问题。 

330日下午,调研组第一组在我校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以《县域基础教育发展与空间规划》为主题,探讨交流了城镇化发展进程中我市中小学教育现状、发展和前景。 

30日下午,谈松华组长应邀在A05号楼报告厅做了题为《高等教育的转型性变革》的报告。全体中层干部及各院(系、部)教研室主任等230多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丁庭选校长主持。 

谈松华教授的报告围绕为什么提出转型性变革及转型性变革中的问题展开。他谈到,高等教育现在面临着国内外经济社会环境的迅速变化,促使我们思考这种变化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高等教育如何迎接这种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目前中国高等教育规模数量已能满足社会需求,但还存在结构性过剩与结构性短缺并存的问题。 

谈教授指出,我们应该从四个方面来思考、把握高等教育变革的趋势和要求。一是从外延扩张向内涵发展转变。高等教育规模增长、数量增加,“做大”已经做到,“做强”的关键是质量,内涵发展就是要优化结构,提高质量。二是从供给驱动向需求导向转变,高等教育的发展动已经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三是高校的生存发展需要从“需求”来考虑,满足了社会和学生需求,才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四是高教改革将从单向改革向综合改革转变。宏观体制改革最终要落实到学校人才培养的综合改革,只有推进综合改革,我们的高等教育改革才能真正奏效。谈教授还从结构转型、模式转型、制度转型三个方面谈了高校转型发展的问题,并就高考制度改革、高校教育评价机制改革、人事制度管理改革等与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丁庭选校长做总结讲话。他指出,谈教授从国家顶层设计层面,高屋建瓴地讲了高等教育的转型问题,让大家受益匪浅,对我们学校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他希望老师们要进一步学习、消化、吸收谈教授的报告,加深对高校转型发展的认识,促进我校加快转型发展,早日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

 

新乡学院刘震云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415日上午,新乡学院刘震云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文学院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刘翔、杨士斌,教务处处长刘莉莉,图书馆馆长高荣菊,基础教育培训中心书记李喜仁和学报编辑部、牧野文化研究所、科研处相关负责人,散文作家李耀华,河南省文学院签约作家安庆及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教师与学生出席了揭牌仪式,新乡电视台城市频道进行了现场报道。 

文学院院长袁蕾首先介绍了研究中心的筹建过程和建设意义。文学院关注和研究刘震云的教师有十多人,几年来已取得系列成果。刘震云研究中心从2008年开始筹建,经过多年酝酿和近半年的精心策划和准备,终于得以完成。在学校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刘震云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应用型本科高校教学与科研互动的必然发展趋势,不仅可以促进文学院学科发展,也可以以研究中心为平台,挖掘地方文化特色,服务地方文化建设,进一步扩大新乡地域文化与文学的影响,推动新乡文学创作的更大繁荣,加快新乡市由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强市转变的步伐。 

副校长刘翔代表学校对刘震云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祝贺。他指出,刘震云是新乡本土作家,地方高校研究当地本土作家,将地域文学融入地方高校课程之中,让地方高校毕业的大学生有自己的特点,从而能够与其他高校毕业的大学生有所区别,是十分有意义的。他期待“新乡学院刘震云研究中心”早日建设成为综合性的刘震云研究基地,为中原文化的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 

副校长杨士斌在刘震云研究方面成果颇丰,他从专业的层面就刘震云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他建议研究中心应该加强文本研究,注重挖掘地域文化因素,要充分整合校内资源,加强与国内和国际其他研究机构的联系进行开放性研究。 

毛建军博士代表研究中心从文献研究、文本研究、文化研究三个方面向与会人员汇报了研究中心近期的研究计划。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副校长刘翔、杨士斌为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据悉,这是全国首家正式挂牌的刘震云研究中心。此举标志着我校刘震云研究将揭开新的一页。我们相信,刘震云研究很快会成为新乡学院人文社科研究的特色和亮点

 

上一条:2015年第5期(总第98期) 下一条:2015年第3期(总第96期)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行政楼二楼
新乡学院科研处 电话:0373-3682318  邮箱:xxxyky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