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规章制度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研究平台 | 服务社会 | 学术活动 | 文档下载 | 工作指南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研究平台>>省级平台>>正文

动物疫病分子诊断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2014年09月27日 16:56  点击:[]

工程实验室依托新乡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系、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生物技术中心、微生物学省级重点学科、新乡市多肽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拥有先进的实验设备及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科研队伍。近三年来,实验室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建设中原经济区,发展新乡地区经济为目的,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服务新乡农业、生物医药产业为宗旨,依托“河南省高技术产业基地(生物产业)”、“国家火炬计划新乡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基地,在生物医药等相关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在省内外产生一定的影响力,受到广泛关注。

近年来,先后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863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计划项目、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等各级科研课题2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申请获得国家专利16项,授权10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国家核心期刊50余篇,SCI收录10余篇。发表学术专著《Immunochromatographic Lateral Flow Strip Tests, In: Methods for Biosensor Technologies》、《猪病诊治彩色图谱》、《天然生物活性物质及其制备技术》等5部。

在动物重大疫病分子致病机制研究方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杰出人才项目支持,为IBDV的感染机制和新型药物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研究成果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在免疫识别与重大疫病保护性抗原B细胞表位研究上,发现CSFV和NDV主要抗原蛋白及其变异规律,获得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在国内外首次发现IBDV VP2中存在线性中和性B细胞抗原表位,对新型疫苗的研制奠定基础,并申请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在免疫学快速检测技术研究方面,获得国家863项目、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等项目的资助,参与研制成功畜禽疫病快速诊断和监测试纸条。2004年该项技术成果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在动物性食品安全药物残留方面,参与成功研制 “瘦肉精” 快速检测技术,该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2007年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下一条:纳米碳修饰膜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行政楼二楼
新乡学院科研处 电话:0373-3682318  邮箱:xxxyky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