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学术动态
服务社会
工作指南
科研新闻

关于推荐报送“全国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20 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

各单位:

2024 年8月22日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安排,现将“全国纪念邓小 平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征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 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 维护”;深刻把握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创立的理论成果;学习感悟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精神风范,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把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团结奋斗。

二、论文征集要求

1.把握正确方向。论文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涉及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或有争议的问题及人物评价,必须符合《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防止歪曲和否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错误倾向。

2.注重突出主题。论文要突出思想内涵,自觉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刻阐明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科学价值和指导意义。揭示邓小平理论与毛泽东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引导人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3.符合学术规范。论文须为未发表的科研成果,主题鲜明,观点正确,立意新颖,逻辑严谨,语言流畅,文风朴实,有较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论文字数一般不超过8000 字,引文和史料要注明出处。

三、征文的组织推荐

1.推荐名额。我校推荐不超过1篇。

2.作者可根据所列参考选题(见附件1),自定题目撰写论文。 3.各高校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做好论文征集、初评和推荐工 作,并对推荐论文内容进行审核把关。入会论文作者出席“全国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 120 周年学术研讨会”,入选论文结集出版。

3.推荐论文由各高校社科管理部门统一组织和报送。请于2024 年4月19日前,将按印制要求(见附件2)排版的推荐论文(一式3份)、《推荐论文登记表》(见附件 3)、《论文作者信息表》(见附件4)和上述材料电子版(刻录光盘)报送至科研处。如不涉密,可将上述材料电子版发送至xxxyshkx@126.com。

联系人:张绪云

附件:1.“全国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 120 周年学术研讨会” 论文参考选题

2.“全国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 120 周年学术研讨会” 论文印制要求

3.“全国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 120 周年学术研讨会” 推荐论文登记表

4.“全国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 120 周年学术研讨会” 论文作者信息表 2024 年 3 月 3 日 (主动公开)

附件1

“全国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 120 周年 学术研讨会”论文参考选题

  1. 邓小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 邓小平与“两个结合”

  3. 邓小平与中国式现代化

  4. 邓小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思想与实践

  5. 邓小平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思想与实践

  6. 邓小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理论与实践

  7. 邓小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贡献

  8. 邓小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

  9. 邓小平与改革开放

  10. 邓小平与重大决策

  11. 邓小平与重大会议

  12. 邓小平与重大事件

  13. 邓小平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14. 邓小平与政治体制改革

  15. 邓小平与法制建设

  16. 邓小平关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

  17. 邓小平与教育和人才工作

  18. 邓小平与思想政治工作

  19. 邓小平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20. 邓小平与民族宗教工作

  21. 邓小平与社会建设

  22. 邓小平关于生态文明的思想

  23. 邓小平与国防建设

  24. 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

  25. 邓小平与“一国两制”

  26. 邓小平统一战线思想

  27. 邓小平关于时代主题的判断与新时期中国外交

  28. 邓小平与党的建设

  29. 邓小平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

  30. 邓小平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31. 邓小平与党的群众路线

  32. 邓小平的战略思维

  33. 邓小平关于政策和策略思想

  34. 邓小平关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思想

  35. 邓小平关于发挥历史主动的思想

  36. 邓小平对重大风险的预判与应对

  37. 邓小平关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

  38. 邓小平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

  39. 邓小平关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验的总结40.邓小平关于世界科学社会主义运动经验的总结

    附件2

    “全国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 120 周年 学术研讨会”论文印制要求

    推荐论文要按统一的要求印制(见所附样本)。

    发排、付印前,推荐单位要负责对论文进行认真核校,避免错字、别字、漏字和标点不当,尤其要仔细核对全部引文,务求准确无误。

    字体要求:大标题用二号方正小标宋简体,副标题用三号楷体,内容提要用小三号楷体。正文用三号仿宋,一级标题用三号黑体。注释用五号仿宋。作者简介用四号楷体。

    行间距统一使用单倍行距。

    注释统一要求为脚注。出处为著作的要依次注明著作名、卷次、出版社、出版年份和所在页码;出处为期刊的要依次注明作者名、文章名、刊载期刊名、出版年和期号;出处为报纸的要依次注明作者名、文章名、刊载报纸名和出版年月日。

    版式要求:A4 纸版式、默认页边距、页码居中、首页有页码。首页内容包括论文标题、作者姓名、内容提要,正文从第二页起,作者简介附在文末。

    左侧骑缝装订。

    每篇论文一式2份,同时提交电子版

    “全国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 120 周年学术研讨会”推荐论文

    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基本经验

    李明

    内容摘要:100 年来,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 说,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积累了丰富的管党治党经验……(第二页起为正文)总结和运用管党治党基本经验,对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

    从辛亥革命之后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带有政党性质的团 体有300 多个,但大多是昙花一现1。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独树一帜,由小到大、由弱到强,…… 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同时也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分析了中国社会状况,提出“为代 表中国无产阶级及贫苦农人群众的利益而奋斗”2,建成大的群众党,提出民主革命纲领,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 史使命。延安时期,毛泽东曾说过:“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 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3党的百年历史, 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也曾历经坎坷,……

    作者简介:李明……(请写明作者单位、职务、职称、研究专长、联 系方式等信息)。

    1 参见《人民日报》2021 年 8 月 18 日。

    2 《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 1 册,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年版,第 148 页。

    3 《毛泽东选集》第 3 卷,人民出版社 1991 年版,第 1095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