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学术动态
服务社会
工作指南
科研新闻

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11-27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进一步加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阵地建设,持续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能力,11月23日下午,由校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新乡学院2023年度“在马研马”学术活动月第一讲在图书馆南楼801会议室开讲。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人物、“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入选教师郑洁教授应邀作“国家社科基金的选题、论证与申报技巧”线上辅导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如磊主持。

郑洁教授结合个人主持、指导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经历,从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准备、选题设计、项目论证、申报细节及申报的坚持等五个方面作了分享交流。指出,申报选题力求要立意新颖、面向国家需求,要跳出研究者的“理论”旨趣来揭示研究主题,站位“国之大者”,胸怀大格局。郑洁教授结合实际,重点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的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基础以及参考文献等方面的论证作了细致指导。郑洁教授指出,要优化课题组成员结构、科学填报预期成果、合理申报经费的开支项目。最后强调,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应持续坚持,持续跟踪学术前沿,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

汪如磊对郑洁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指出,郑洁教授的报告体现了深厚的理论素养、强烈的问题意识、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浓厚的思政人情怀,对指导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各类科研项目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按照学校科研处安排,马院将高度重视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在思想认识上、工作力度上、节奏把握上加大工作力度,精心组织,做实做细申报动员、选题论证等各个环节,努力实现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零的突破。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