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学术动态
服务社会
工作指南
科研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莅临我校作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13 浏览次数:

11月11日上午,受新乡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作为特邀专家在第六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暨中原农谷论坛开幕式作主旨报告。随后,在我校图书馆文化艺术中心作题为《追求疫苗的最高境界》主题报告。生物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医学院、药学院等500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校长尹新明主持。

张改平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生物技术与动物免疫学专家,河南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国家动物免疫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农业部动物免疫学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动物病毒致病机制、动物重大疫病快速监测技术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研究。

张院士的报告围绕现代科学技术条件下疫苗如何发挥更好的作用展开。他指出,疫苗的免疫强度并非越高越好,节约免疫潜力是当前发展疫苗的重要目标。他提出,要把疫苗学知识联系到病毒免疫保护上来,并结合猪瘟病毒和新城疫病毒两种病毒的抗原案例说明了当前疫苗研究的新标杆。他介绍了近年来中国疫苗的研究现状和疫苗研究的新思维、新成果,未来疫苗要更加精确、微量、纯化、安全和高效,通过多种疫苗联合使用,做到占用极少的免疫潜力即能实现有效的免疫保护。追求现代科技条件下疫苗研究的最高境界:简单普通中蕴含朴素道理,不管做什么,都要明确“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始终用哲学思维武装科学头脑。

张院士还就人生理想、实干精神、师者之道及何为科学家精神给师生们做了精彩的分享。

尹新明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张院士能在百忙中应邀来到新乡学院给师生作主题报告表示诚挚感谢!张院士的报告视野宏阔、内容丰富、科技前沿,既呈现了现代科学技术条件下疫苗研究的前沿动态,又表达了张院士团队的学术成就与学术思想。尹新明对与会师生提出四点期望,一是学习张院士“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品格和他追求真理、严谨求实、尊重规律的科学精神;二是学习张院士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务实品质,始终以科学家的敏锐眼光和求是精神,实事求是做好一切事情;三是学习张院士的人生态度,“先学、再想、最后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科学思想先于技术,做任何事只有看明白、想明白,才能干明白、出成效”;四是学习张院士,在科学探索中勇于质疑、思辨、争论、实证、创新,要有格局、有情怀,不局限于狭隘的个人成功、学习、科研、利益,在人生遇到问题的时候,才会豁然开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