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规章制度 | 学科建设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研究平台 | 服务社会 | 学术活动 | 学风建设 | 文档下载 | 工作指南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科建设>>省级学科>>正文

微生物学重点学科

2014年09月27日 16:52  点击:[]

微生物学与生物技术是现代生命科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乡学院微生物学科点依托生命科学与技术系建设,1984年生物教育专业专科招生,2003年,生物技术专业专科招生,2009年,生物技术专业本科招生。2008年与河南科技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10年与郑州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同年与四川农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10年获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资金建设项目建设新乡学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2011年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生物技术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建立新乡市多肽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2010年微生物学科被评为新乡学院首批重点建设学科。

经过20余年的积淀,新乡学院微生物学学科点在人才培养、教学、科学研究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尤其在与分子病毒学与免疫检测、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化学等学科方向的科研、教学领域具有稳健的发展空间,已初步构建形成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并初步形成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一是分子病毒学与免疫检测方向。本方向运用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免疫学基本原理进行重大动物病毒性疾病致病机理、免疫机制、免疫检测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及技术开发。开展了3个方面的研究工作,第一,病毒受体与配体相互作用的致病机制研究;第二,进行了B细胞抗原表位的筛选和鉴定;第三,开展了免疫学快速检测技术研究。这些工作主要致力于动物病毒致病及免疫机制的研究和单克隆抗体技术的研究,为重大动物病毒性疾病的预防、快速检测提供理论保障和技术支持。近年来,在该研究方向上已经受到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连续支持,研究水平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

二是微生物与生化药学方向。该方向应用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以及免疫学等学科的相关理论与技术,主要进行了小分子半抗原分子改造及其抗体制备研究,为食品安全残留检测提供抗原靶标和检测试剂;进行了多肽药物的研究与筛选,开展了靶位多肽的筛选及多肽药物的研发,筛选阻断病毒感染的药物,并根据抗原表位多肽的构成,研究新型蛋白疫苗,同时积极探索开展II型糖尿病新型蛋白药物的研究。该研究方向的技术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参与研究成功的“瘦肉精”快速检测试纸条在食品安全监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三是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化学方向。本方向应用微生物学、生物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化学工程学和分子生物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技术,主要针对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生的多肽进行以免疫调节、受体拮抗为靶标的高通量筛选,并通过对微生物次级代谢途径的研究,提高其活性,通过对其作用机理的研究,改善其活性,从而进行新药的筛选与研发。进行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生产天然调味品的研究与开发,研究天然风味肽的形成,开发新型安全的调味品。为新型药物的开发提供新的方法、新的技术,为农产品的深加工提供技术支撑。

近年来,围绕以上三个研究方向,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验收鉴定成果2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地厅级科研成果15项。申请获得国家专利19项,授权7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16篇。出版专著教材14部。围绕以上研究方向,连续三次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其中两项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验收鉴定,一项在研。另外,还获得多项省部级和地方科技计划的支持,主要有: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计划项目(项目编号:104200510008),河南省科技攻关重点项目,河南省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项目(项目编号:330002,122300410150),新乡市公益性项目(项目编号:S10009),新乡市科技计划项目(项目编号:09N036)以及与企业合作“牛奶中三聚氰胺免疫学快速检测技术”项目。其中病毒受体与配体相互作用的致病机制研究及免疫检测技术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已形成鲜明特色,为河南省畜牧业的发展、食品安全以及药物研发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行政楼二楼
新乡学院科研处 电话:0373-3682318  邮箱:xxxykyc@163.com